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常州市疾控中心开设染色体畸变及微核分析项目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染色体畸变和微核分析是对放射工作从业人员开展常规职业健康监护的必备项目,常州市疾控中心积极筹划独立开展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检查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检测与评价等工作。日前,中心引进的染色体畸变及微核分析系统顺利完成安装调试,该项目相关预实验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整套分析系统主要仪器设备包括细胞收获仪、制片机、染色体核型分析仪等。受检者静脉血样预先孵育,经由细胞收获仪集中提取淋巴细胞的中期染色体,由制片机通过预设程序制成标准化玻片,最后进入染色体微核自动扫描。检测人员通过大批量高精度仔细阅片,对目标样本中的染色体缺失、重复、倒立、易位等结构异常进行研判,并对微核进行计数。

中心医学实验室将通过重点开展辐射遗传指标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率与微核检测、辐射损伤生物剂量估算、外周血染色体核型分析检测,对放射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在岗、离岗职业健康检查,相关检测结果用于对用人单位工作人员从事放射职业活动中受电离辐射照射的评价,为放射工作人员的慢性辐射损伤评估提供参考依据。

常州市疾控中心开设的染色体畸变及微核分析项目将填补常州市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检测能力的空白,为满足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提升常州市职业病防治综合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