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微光恰如炬,薪火防痨人
——市疾控中心承办卫生健康行业第65期道德讲堂
发布日期:2023-03-27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走进道德讲堂,沐浴道德洗礼,品悟道德力量。3月24日下午,以“微光恰如炬,薪火防痨人”为主题的常州卫生健康行业第65期道德讲堂在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办,活动由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常州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程逸文,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昉等领导出席活动。

今年的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作为长期困扰我们的慢性传染病,至今依然是我国、我省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近十年来,肺结核病例数仍一直居于我市甲乙类传染病的前2位。面对每年庞大的新发肺结核病患群体,有这样一群人,日夜奋战在工作岗位,拼命扼住病魔的咽喉,坚决守护人民健康,为我市“十三五”末发病率降至28/10万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如同炬火,是结核病患者性命相托时的那道光,是新时代最可爱的防痨人。

在一曲激荡人心的《公民道德歌》后,视频《医防“结核” 我们在行动》向大家展示了疾控防痨人的十二时辰,他们默默奋战在结核病防治的第一线,用脚步丈量学校与城乡,孕育“沁心基金”,让困难家庭燃起了新生的希望。

二十七年如一日,武进区疾控中心郑利群关心关爱结核病患者,致力于规范化结核病患者的发现与治疗管理,及时高效处置多起突发疫情,深入推进学校结核病筛查,他是深扎在防痨一线的“螺丝钉”。道德宣讲员卢婷讲述《结防战线“螺丝钉”》的故事。

坚持排查为先,做好结核病筛查监测;突出预防为主,大力落实预防性服药;强化宣教辅导,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打好“排查+预防+宣教”组合拳,常工院校医韩晶用心用情做好师生生命健康的守护人。道德宣讲员韩晶讲述自己守护师生健康的故事。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医者的使命。常州三院肺科团队常年与防不胜防的呼吸道传染病打交道,守牢防痨主阵地,道德宣讲员秦科宇讲述他们《“核”你在一起》的故事。

从“十痨九死”到“可防可治”,一代代防痨人怀揣远大理想,用青春挥洒汗水,破解病毒密码,切断传播连廊,与结核奋战,将发病率一降再降!常州市疾控中心9位代表现场演绎音诗画《薪火防痨人》。

左手是专业,右手是仁爱。没有人能百毒不侵,热血可以融化恐惧;没有人是生来的勇者,责任催促他们重装前行。在逆境中坚守,在危难中逆行,在岗位上尽己所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以凡人之躯,非凡人之勇,书写新时代防痨答卷!

常州市防痨协会在今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开展了一轮全市范围的结核病防治“防痨卫士”与“防痨先锋”评选表彰活动。

常州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程逸文为防痨卫士颁奖并送上鲜花。

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昉为防痨先锋颁奖并送上鲜花。

辖市区卫生健康局、市卫健委机关、直属各单位、辖市区疾控中心领导和职工代表160余人参加。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