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我市开展城市污水新冠病毒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19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我国新冠防控工作已进入新阶段,为动态了解我市污水样本新冠病毒阳性率和病毒载量变化,评估我市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流行强度、变化趋势,跟踪新冠病毒变异构成情况,顺利推进城市污水新冠病毒监测工作,近日,常州市疾控中心开展了城市污水新冠监测项目。

常州市疾控中心在全市范围内选取污水处理厂进行监测,每周采集一次污水样本,送往实验室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市疾控中心坚持科学规范采样操作,以确保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采样开展前,中心做好质量控制,对所有采样人员做好业务培训,并制定采样、清洗、消毒工作流程;进行采样时,工作人员克服天气、污水采样时存在气溶胶、生活污水脏等不利情况,做好个人防护,规范开展监测采样;采样完成后,工作人员还需对采样工具、容器、污水进水管道等进行消毒清洗,避免交叉污染和自动污水采样器管道堵塞。

城市污水新冠监测项目采用了国内先进的污水监测和检测技术,通过对城市污水中的新冠病毒进行定量检测,及时反映当地新冠病毒的传播情况,发现疫情变化,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和数据支撑。同时,该项目还可以为疫情后期的复工复产提供重要参考,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监测结果显示,常州市各辖市区污水中新冠病毒含量整体呈下降趋势。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