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致敬!市疾控中心谢轶青荣获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日期:2023-05-06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五一前夕,常州市总工会发布了《常州市总工会关于表彰2023年市五一劳动奖和市工人先锋号的决定》表彰文件,常州市疾控中心血寄地病防制科科长谢轶青同志喜获“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恪尽职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谢轶青同志长期从事血吸虫病防治工作。1990年参加工作的她,下乡查螺都靠走路,工作器材靠肩扛,生活行囊用手提,一下乡就是10多天。钉螺特别小,5-8毫米,在草丛里、沟渠旁查螺,要走一路、蹲一路,有的芦苇比她的个头要高出1米,蹲下去整个人都看不到。每天穿着胶鞋辗转于不同村镇,走江滩、钻芦苇荡查钉螺,蹲蹲走走,脚上磨的都是水泡,脸也晒得漆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冒着蒙蒙春雨,顶着瑟瑟秋风,她到过数不清的山区、田野、沟渠、江滩,练就一身查螺的本领,再细小的钉螺也逃不过她的眼睛。“小虫如发丝”!血防查病的检验任务更是又脏又累,给老百姓查病的时候,要想确诊是否感染了血吸虫,就是让病人送粪便,然后做粪便涂片和孵化,检测是否有虫卵和毛蚴,毛蚴在水中运动速度非常的快,需要好几个小时的耐心观察,才能在显微镜的镜头之下捕捉到它。有时候一看就是好几天,几百份粪便做下来,汗水浸透了衣服,脖子都抬不起来。多少个日日夜夜,酷暑严寒,谢轶青在为老百姓的健康做着自己的努力。

勇挑重担,全身投入抗疫战斗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谢轶青同志勇挑重担,积极参加全市新冠样本转运工作,24小时随叫随走,确保样本及时转运。2021年常州“1102”疫情发生,她服从中心统一安排,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开展流调溯源、密接排查等工作。2022年常州市又爆发“313”、“425”新冠疫情,她主动请缨,利用积累的丰富经验,认真开展流调溯源工作,与流调队员一起分析研讨,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经常工作到深夜,特别是常州“1111”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市疫情处置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谢轶青作为资深疾控专家,被派往溧阳、金坛、钟楼等地,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她专啃“硬骨头”,对一些重点、复杂病例开展流调,做好流调质控以及市区两级沟通联络工作。这段时间工作强度非常大,每天都要干到凌晨两三点甚至是通宵,她从来没有半点怨言,任务来了总是抢着去做。为阻断疫情蔓延赢得宝贵时间,为常州疫情贡献力量!

率先垂范,科室工作硕果累累

谢轶青作风上讲民主,工作中讲奉献,同志间讲团结,认真作好表率。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坚持民主决策,积极为科室创造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环境,充分调动科室成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不断增强科室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为全市的血寄地病防治专家,她熟练掌握血吸虫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等业务条线工作,严格抓好现场防治、调查、数据管理及实验室检测等工作质量,力争全市条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工作中勇于创新,率先开展寄生虫病防控创新试点工作,努力实现新突破;积极举办血寄地防各类培训班和继续教育课程,组织开展全市业务人员培训,打造一支具有稳定技能水平的专业队伍,形成覆盖市区乡的三级工作网络;她下沉一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疾控机构进行工作督导及业务指导,提高基层工作质量。

除了自身业务过硬,谢轶青同志还积极培训业务人员参加省级及全国的寄生虫病防治技能竞赛,常州市代表队连续多年获得团体奖项。她注重科研工作,主持完成江苏省地方病协会课题2项、江苏省卫计委血寄地防科研课题1项,参与各类课题6项,发表论文18篇。

在谢轶青同志的辛勤耕耘下,多年来常州市血寄地防工作始终处于省内先进行列,集体、个人获得多项荣誉表彰。

2015年率先在省内实现所有辖市(区)及市本级都达到消除疟疾标准;2018年全市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重点寄生虫病感染率一直保持在极低水平。

集体荣誉

2016年

全国“十二五”地方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

2022年

全省血吸虫病监测工作先进集体

全省疟疾和重点寄生虫病监测工作先进集体

全省疟疾和重点寄生虫病防控创新工作先进集体

个人荣誉及任职

2012年

全国寄生虫病技能竞赛综合一等奖

国家碘缺乏病参照实验室外部质量考核先进个人

2015年

碘缺乏病防治“十二五”规划终期考核先进个人

江苏省地方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

江苏省疟疾诊治专家指导组成员

2018年

全国“血防卫士”

2020年

江苏省预防医学会第一届全球卫生专委会委员

2022年

常州市预防医学会血寄地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事业靠本领成就,未来靠实干创造。三十年栉风沐雨,脚下踏着泥土,心中装着血防,谢轶青同志怀揣着坚守、执着、奉献的初心一路前行,让我们为她点赞!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