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22年省级创新试点工作优秀!23年再入围
发布日期:2023-05-23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起,我市“媒介监测及防控新技术”连续两年入选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控创新试点项目,日前该创新试点成功验收,并在全省7个试点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二“优秀”。

该试点项目设立于武进区礼嘉镇,在四个监测点联合应用蚊媒密度自动监测仪、蚊虫孳生陷阱和景观灭蚊灯等多项媒介监测和控制措施,采用人饵半通宵诱捕及布雷图指数法进行蚊媒密度和种群监测,并与自动监测仪的数据进行比较,基于蚊虫密度变化情况评估孳生陷阱和景观灭蚊灯的灭蚊效果。

研究表明:景观灭蚊灯对库蚊、中华按蚊均有较好的控制作用;蚊虫孳生陷阱具有较好的引诱伊蚊产卵效果,但其杀伊蚊幼虫效果不稳定,而媒介自动监测仪监测蚊虫效果欠佳。

此项新方法、新技术,科学有效地实现媒介监测和控制,对虫媒传染病采取干预措施提供媒介数据的支撑。

2015年我市达到消除疟疾标准,但传播媒介等流行条件仍未改变,每年仍有输入性疟疾病例报告,为促进我市输入性疟疾疫情处置更加及时、规范,常州市疾控中心和新北区疾控中心联合建设“疟疾诊断信息管理平台”,并成功入选2023年度省级“输入性疟疾疫情处置信息化建设创新试点”项目。

该试点项目通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来规范、精准落实疟疾防控关键措施,并实现疫点风险类别自动判断和处置任务的智能化派发,为巩固疟疾消除成果、防止输入再传播提供借鉴。

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护佑龙城百姓健康,常州疾控一直在路上!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