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委简讯 >> 内容
 
喜报 | “国考”放榜!祝贺常州这些医院!
发布日期:2024-01-09    来源:卫健委医政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2022年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指标考核结果,我市公立医院“国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多家公立医疗机构成绩单亮眼。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位列全国第81名,国家监测指标等级为A+。在2021年全国第101名(较2020年排名前进29名)的基础上又前进了20名挺进全国百强。

近年来,市一院不断提升医疗内涵和质量,加大高难度手术攻关上,如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角膜移植术、“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巨大肾癌合并下腔静脉癌栓取出术等,2023年全年,医院四级手术占比39.27%,微创手术占比24.56%(国考口径),相关数据在全市、全省均名列前茅,其中微创手术占比已接近“国考”的满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泌尿外科、肝胆胰外科、胸外科、妇科、胃肠外科等多领域大显身手,每年为超过800名患者带去更精准的治疗。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位列全国第121名,首次跻身全国A+等级。相对于2021年,档次从全国A等级上升到全国A+等级;排名从全国第199名上升到第121名,提升了78名。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制度层面、执行层面、设计层面持续发力,就院内绩效考核与医疗质量管理的信息化运行体系,医院自2017年开始,初步构建了医院质量管理信息平台的雏形,目标是通过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核心制度落实;2019年,在政策的引导下,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质控平台,迎来了新的蜕变,通过行为管理数据新业态的理念,在保证了数据质量与数据利用的基础上,完善了院内绩效考核与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利用平台实现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的事中监管、实现了院内对指标的持续关注与落实整改。

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常州一院钟楼院区在全国3082家妇幼保健机构中排名第17位,较上年上升12位,位列A++最高等级。

作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专科医疗机构,为全面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常州市妇幼保健院重点围绕备孕、早孕、孕期、分娩、产后五大环节,提供贯穿全生育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打造安全、便捷、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设立备孕门诊及生殖医学中心,提供系统科学的备孕服务;为妊娠14周内的孕妇设立早孕门诊,在生命诞生的初期,提供专业的指导;产前诊断中心及产科强大的专科能力时刻为孕中后期的孕妇保驾护航;为分娩的孕妇提供多样化的自然分娩服务;产后康复中心致力于帮助产妇最终完成美丽的蜕变。

常州市中医医院在全国568家中医综合医院中排名第73位,位次较2021年上升2位,考核结果等级为A,位居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前20%,连续3年获“A”等级。

近年来,常州市中医医院专科建设围绕“八个一”(1个研究方向、1支诊疗团队、1套人才计划、1个重点病种、1套诊疗方案、1批中医技术、1批协定处方、1批本院制剂),中医科室围绕“五个专”(遴选专病、发展专技、研发专药、打造专家、建设专科)建设。目前有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2个,心血管科、骨伤科、妇产科荣获2021年中国中医院最佳临床型专科,创成“省级友善医疗机构优秀单位”。

医院创新服务模式,完成中医健康促进中心建设,形成以中医综合健康评估、治未病干预调理、营养膳食指导等为特色的中医体检、养生体验服务体系。在省内率先完成“中医门诊结构化电子病例”改造;建成省内首家“医学装备智慧服务中心”;成立常州市首家5G智慧医院创新实验室,打造5G场景下孟河医派智能化诊疗与传承创新示范应用;全面推进智能机器人在全院各类场景应用,进一步实施“互联网+”医疗服务。

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被誉为全国公立医院的“国考”,是国家层面对三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的全面检验。该考核不仅是国家卫健委组织开展的权威考核,也是科学检验三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的“金标准”“指挥棒”和“风向标”。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