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点工作 >> 内容
 
2012年度卫生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2-05-18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加快完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

    健全服务网络。根据《常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设置重新调整,及时撤并设置不合理的机构,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对租赁用房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政府采取购买或新建的方式年内解决30%以上。对非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补助。

    优化服务模式。全面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师团队服务和责任医生制度,为社区居民提供综合、连续、上门服务,开展不间断健康管理。大力发展区域医疗协同模式,有效实施双向转诊制度,逐步构建城乡各级医疗机构间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继续推进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创建省示范乡镇卫生院5家。乡、村卫生机构实现规划布局、建设标准、机构标识、制度建设、人员管理、服务模式、药品购销、财务核算、信息平台、考核标准“十统一”。

    强化人员培训。继续实施以全科医师培养为重点的基层卫技人员培训工作。新增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30人,转岗培训学员15名,在培总人数达220人,初步实现每个社区卫生机构达3人以上。根据我市对全科医师的实际需求,与高等医学院校合作,开展临床医学和全科医学专业本科医学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放射、超声、检验等相关卫技人员开展岗位培训。

    (二)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深化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的配备、使用和零差率销售。积极推进二级以上医院使用基本药物,减轻群众用药负担。落实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后的政府投入政策,强化财政对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人员支出和业务支出等方面投入,建立稳定、长效、合理的补偿机制,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效运行和医务人员的合理待遇。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根据省、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及时兑现绩效工资。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将人员的收入水平与服务数量及服务质量挂钩,建立按岗定酬、按工作业绩取酬的分配激励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效率。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按照部、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和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市三院和金坛市人民医院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探索试点,为全市公立医院改革提供经验。积极探索试点医师多地点执业。加强康复医疗资源的配置和人才培养,推进部分一级医院转型为康复医院。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优化老年护理服务资源,整合利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部分二级医院、社会办医疗机构等现有医疗资源提供老年护理服务。

    (三)切实加大卫生惠民力度

    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降低参保人员自付比例,减轻农民就医负担。全市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达到340元。其中,金坛、溧阳310元,武进、新北区400元,天宁、钟楼、戚墅堰区450元,参保率100%,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比达到50%。提高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医疗保障水平,逐步将农村重性精神病、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耐多药肺结核等纳入大病保障救治。

    扩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从9类22项扩大到10类4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从人均25元增加到人均35元。城市全人群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50%,60岁以上老人建档率达到90%,计算机动态管理率达到80%;孕产妇、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95%以上;高血压、Ⅱ型糖尿病规范化管理率达90%;重性精神疾病病人登记率60%以上。为符合条件的儿童免费开展“窝沟封闭”预防龋齿服务。重大妇幼卫生服务项目任务完成率100%,全市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6‰以下,出生缺陷发生率8‰以下。

    完善院前急救体系。新设急救分站1个,按标准增加救护车辆和急救人员。完善120调度指挥系统和医院预先告知系统,科学调度,规范服务。救护车及时出车,快速到达现场,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无缝对接。对低保和特困人员收费实行免收救护车费,减半收取院前急救、担架、监护费用“一免三减”政策,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努力提升内涵能力水平

    强化医院管理。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年内新增临床质量控制中心3-5个。继续开展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专项整治,推广合理用药软件,落实分级管理、监测及考核制度,有效控制抗菌药物使用率和使用强度。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A类病房比例三级和二级医院分别达50%和30%以上。启动市级集约式预约挂号服务平台建设,扩大预约号源,实行预约优先、分时段预约,引导群众通过预约就诊。完善医疗纠纷调处机制,探索医疗意外伤害保险,优化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实施血站与医院信息联网,实现网上定单预约、供血调剂、用血指导、输血反应分析等,确保用血安全。

    重视科研教学。进一步探索外联合作的形式,提高和拓展医学科研项目研究的层次和渠道,力争省级以上科研立项8项,市、局级科研立项50项,外援科研经费500万以上,获省、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0项,省级医学新技术引进奖10项。中华级和SCI收录论文60篇以上。采取重奖轻补,以奖代补等形式,推进重点学科、创新团队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力争年度考核成绩同比提高5%以上。继续实施卫生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加大各层创新人才培养力度。

    规范监督执法。认真落实《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努力提升“五小行业”长效化管理水平。大力实施餐饮服务环节量化分级管理,A级信誉度餐饮单位比例进一步提升。明确卫生监督协管职责,规范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强化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实施医疗机构“一户一档”、医务人员“一人一档”和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制度,开展民营医院医托、虚假医疗广告进行专项整治,并对处罚信息进行公示。

    推进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城区东南西北均有三级医院布局规划的实施,市一院综合病房大楼完成外装饰的50%,市四院(新北医院)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市七院门急诊病房综合楼完成内装饰的60%,市三院公共卫生临床(应急)救治中心、市中医院原病房大楼改造工程启动建设。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化二期工程建设,完善整合公共卫生业务信息系统,建立市卫生数据中心、市民健康一卡通管理系统、市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市级新农合平台、市民健康服务门户网站、绩效考核系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以及省、市、县联网的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推进以电子病历为基础的医院信息系统,开展电子病历分级评估。三级医院实现临床路径信息化管理。

    发展中医中药。进一步完善中医药特色优势监测评价制度,开展保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评价考核,加强中医医院内涵建设和管理。积极推进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市级名中医工作室以及省、市级综合医院示范中医科建设,创建省“十二五”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3个,省级中医临床诊疗中心1个。大力推进“治未病”工程,政府举办的中医医院均要设立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科室。组织实施市孟河医派百人传承培养工程,广泛遴选中医药人员师从孟河医派名老中医药专家。加强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和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力争每个村卫生室有1名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乡村医生,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药覆盖率达到100%。

    (五)不断深化卫生行风建设

    加强教育引导。大力推进医院文化和医德医风建设,认真总结、积极推广各单位“廉政文化进医院”活动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对医务人员特别是窗口服务人员的教育引导,增强广大医务人员依法执业、廉洁从医、诚信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

    规范服务行为。深入推进“三好一满意”活动,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严格落实各项控费措施,严肃查处大处方、滥开药以及违规收费、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索要红包等违规违纪行为,各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比例低于省定标准。进一步缩短住院病人平均住院日和术前住院日,人均门诊、住院费用增长幅度低于同期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增幅。

    强化监督检查。坚持年度考评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强化科室日常行风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健全医德医风日常管理台账,探索建立医德电子档案,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力度。制定出台卫生基建项目规范管理的相关文件,严格基建操作流程特别是招投标程序,确保阳光操作。以医德医风建设、规范服务、治理商业贿赂重点制度执行情况、网上药品集中采购以及信访件查办情况为重点,认真开展行风巡查和政风行风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