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科普知识 >> 内容
 
心绞痛不一定痛在心
发布日期:2014-03-28    来源:健康报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身患高血压、糖尿病近20年的王大爷从去年年初开始总感到上腹部有烧灼感,他以为自己得了胃病,半年时间里先后在不同的医院做了4次胃镜,但是胃镜检查报告显示,除了有一点溃疡外,并没有什么大问题。而王大爷却觉得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到年底时,只要一走路就胸闷,喘不上气。春节一过,王大爷便被家人带到医院就诊。检查后医生告诉王大爷,他得的不是胃病,而是严重的心绞痛。

    随后王大爷被转到心血管内科做进一步检查。医生发现王大爷的冠状动脉病变非常严重,从造影检查中发现,给心脏供血的三根大血管全都发生了严重的粥样硬化,其中左侧最主要的一支冠状动脉已经完全闭塞。

    王大爷因为长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加上抽烟、喝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其冠状动脉发生了慢性闭塞。这种慢性闭塞一般是指闭塞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的病变,占全部冠状动脉造影所发现病变总量的30%以上。慢性闭塞的冠状动脉如果不治疗,病变时间越长,血管堵塞的情况越严重,手术难度也就越大。考虑到王大爷的实际病况,我们采用了技术要求极高,但是成功率可达90%的“逆向介入治疗”,并经球囊扩张逐一放入两枚支架。在闭塞血管开通后,王大爷的病情得到了很大缓解。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冬春交替之际正是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病的高发季节,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患者一定要注意。特别要警惕的是,心绞痛不一定痛在心上。由于心绞痛与胃痛的疼痛发生部位相近,有些患者就是表现上腹部不适、压迫感或灼烧感,在门诊时常遇到中老年人误把心脏病当胃病做胃镜检查或服药治疗的情况。这不仅可能耽误最佳治疗时机,而且很危险。

    有一个简单方法可以鉴别胃痛和心绞痛。一般胃病引起的疼痛往往发生在空腹或饭后,与进食有关,多持续半小时以上或数天不缓解。而心脏病引起的疼痛一般与运动、劳累、情绪变化等因素有关,部分患者固定发生在半夜或凌晨,持续数分钟或十余分钟,经休息或用药可缓解。如果出现类似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来源:健康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