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科普知识 >> 内容
 
关节既肿又痛可能患上滑膜炎
发布日期:2014-03-28    来源:健康报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关节囊内层,有一层很薄的组织即滑膜。如果这个地方发生炎症,滑膜可逐渐增厚、纤维机化引起粘连,影响关节正常活动,这就是所谓的滑膜炎。本病早期及时治疗预后较好,否则病情会迁延不愈,造成暂时或长期部分丧失劳动力,甚至会导致终身残疾。在治疗前,医生必须先明确滑膜炎的具体种类,因为不同性质的滑膜炎,治疗方案完全不同。    

    致病原因多达十类

    在正常情况下,滑膜分泌关节液,润滑关节、营养关节软骨。许多疾病(如外伤,骨质增生、结核、关节退变、风湿类疾病、感染、肿瘤等),甚至一些手术都可能使滑膜受到刺激,引起滑膜组织充血、水肿,出现关节肿胀、疼痛、活动受限等。如不及时治疗,关节滑膜长期受炎症刺激可逐渐增厚、纤维机化引起粘连,影响正常运动功能。

    导致滑膜炎的原因包括:一、细菌感染,如细菌性关节炎、结核性滑膜炎。二、免疫系统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三、物理刺激,如半月板损伤出血刺激、寒冷刺激。四、化学刺激,体内环境过酸、过碱,比如痛风尿酸盐引起的关节内渗出。五、内分泌紊乱,激素水平的变化,如女性经期、妊娠期、产后和绝经期滑膜炎。六、累积应力,关节过度疲劳、手术等。七、关节不稳定,如新鲜或陈旧的韧带损伤引起关节不稳,滑膜受到骨性压迫、刺激形成滑膜炎。八、异体蛋白的刺激,比如猫、狗等动物咬伤或昆虫叮咬。九、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慢性炎症刺激或脂质代谢异常造成膝关节滑膜增厚。十、小儿滑膜炎,属于病毒感染性滑膜炎。

    易与骨关节炎混淆

    老年人膝关节滑膜炎多继发于膝关节骨关节炎,所以容易与骨关节炎相混淆。

    患者可从症状上初步判断滑膜炎和骨关节炎。滑膜炎常有关节局部的肿胀和疼痛,甚至有活动受限和皮温升高。老年人骨关节炎可以合并滑膜炎,以滑膜炎的症状为主,也可以没有明显的滑膜炎,仅表现为行走后才出现关节间隙疼痛。两者的鉴别点在于:滑膜炎的关节肿胀一般较明显,而单纯骨关节炎则不明显;滑膜炎的疼痛常为整个关节疼痛不适,而骨关节炎多见于活动后才出现或者加重的关节间隙内疼痛。当然,明确的诊断还要有赖于医生。不管是出现上述哪种症状,均应尽早就医。

    活血化瘀药作用不大

    很多患者就诊时都会提到以前治疗用过很多口服、外用的药物,但是都没有完全治愈,甚至没有任何效果。这令很多患者失去治疗的信心和希望。同时,患者在选择药物方面也普遍存在误区,认为滑膜炎跟普通的骨关节疾病没有太大的区别,吃点活血化瘀、治疗风湿或类风湿的药物或干脆自己买点膏药贴上就行了,但结果往往收效甚微。

    治疗前必须先明确滑膜炎的种类,因为不同性质的滑膜炎,治疗方案完全不同。对于创伤性及结核性滑膜炎,通过有针对性的治疗,都能收到满意的疗效。而骨关节炎、痛风、风湿、类风湿性等引起的滑膜炎虽无法彻底治愈,但通过科学的治疗可达到缓解并阻止病变进一步发展的目的。对于半月板、韧带损伤引起的滑膜炎或顽固性滑膜炎,可做关节镜下微创治疗。

    制动与锻炼要兼顾

    治疗期间,患者应按照医生的指导进行关节制动与功能锻炼,这可加快积液的吸收,避免痊愈后关节功能丧失、肌萎缩等并发症。适当的关节制动是为了稳定关节,减少物理刺激。而适当的关节活动和肌肉力量锻炼是为了保留远期的关节功能和肌肉力量。

    一般认为,在滑膜炎的急性发作期,要以减少活动消除炎性反映为主;而当滑膜炎消退后,或者一些疾病无滑膜炎发作的间歇期,应保持关节活动度并积极训练肌肉力量。对于有疼痛但需要关节活动度训练的患者,可坐着或躺着进行练习。而训练肌肉力量,几乎是所有关节疾病患者,甚至是所有患者或者所有老年人都需要的。例如训练股四头肌肌力,可采取最大限度地伸直膝关节并维持一段时间的方法来练习,每天需要重复多次练习。(靳晓方  梁学亚整理)    

    链 接

    预防滑膜炎你该这样做

    为了预防滑膜炎,我们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膝关节过度活动及劳损,特别是双下肢剧烈运动者(如舞蹈演员、运动员、搬运工等)要注意避免用力过度造成组织损伤。

    膝关节骨折要及时去医院诊治,尽可能使骨折端达到解剖复位。如果复位不满意应及时手术治疗。

    肥胖者要控制体重,减轻关节压力和磨损。

    老年人可以适当补充钙质、维生素D等,同时进行适度锻炼,以减缓骨骼退行性改变。(来源:健康报网站)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