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过往专题 >> “三大一实干”活动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建机制 强预防 优服务 打造“健康常州”——市卫计委组织“三大一实干”专题大讨论
发布日期:2017-03-17    来源:卫计委宣传处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6日下午,市卫计委围绕“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主题,组织开展 “大讨论”。讨论会由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王莉主持,全体委领导、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基层医疗单位代表30余人共同集思广益,明优势、找短板、思举措,为进一步打造“健康常州”提出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何小舟表示,全国上下空前重视健康,城市发展现状要求健康,但相对落后的传统管理手段,以及医疗资源的不对等,大大制约了医院的全面发展,当务之急,应该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医学联盟建设,并推进医联体建设。

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姚辉表示,当前部分医疗机构在依法执业、医疗废弃物管理、一次性高值耗材规范使用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不合“规”,甚至不合“法”的问题。今年,我市将参与国务院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对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留痕、“双随机”抽查,并对执法结果进行公示,杜绝“选择性执法”、“人情执法”。

市卫计委副主任冯子秋、汪晓东、刘志洪各自从幸福家庭发展、生育政策推进、人才科教培育等多方面,阐述了兴卫建言。

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王莉表示,推进“健康常州”建设,2017年将通过抓健康事业发展,不断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卫生与健康公共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基本卫生与健康服务的需求;通过服务健康产业发展,多渠道丰富健康产品供给,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为常州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王莉:

怎么想

我市居民健康水平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期望寿命达82.22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幼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4.1/10万和2.5‰,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7.6%,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资源配置水平总体较好。全市拥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267家,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列全省前列。围绕“一体两翼,调整中间,提升东部,均衡配置城乡医疗卫生资源”的发展思路,形成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和城市东南西北中均有三级医院布局。

健康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全面建立基本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国家、省示范乡镇卫生院(中心)建成率达65%。

怎么干

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我们要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深化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在价格动态调整、编制备案制管理、人事薪酬制度、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方面协同推进,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完善综合监管制度,形成政府办好医、部门管好医、院长经营好医的格局。


推进卫生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结合大走访,综合运用各种途径,大力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促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拓展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实施效果,进一步提高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提升疾病防控水平,创建卫生城市升级版健康城市。强化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保护,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加快建设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基层服务能力提档升级工程和基层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利用常州籍医学专家优势,打造常医专科联盟,建成1-2个国内、省内有影响的优势学科,通过建立特贴专家制度,加大人才培养招引力度。

建设卒中、胸痛、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五大救治中心,实现人人享有均质化的危重症、疑难病症诊疗和专科服务。加快“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