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过往专题 >> “三大一实干”活动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察实情、寻实策、办实事” 市药具站组织开展“三大一实干”主题讨论
发布日期:2017-03-27    来源: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  浏览次数:  字号:〖
 

 

323日下午,常州市药具站以“察实情、寻实策、办实事”为主题,组织开展 “三大一实干”大讨论。讨论会由市药具站站长蒋琳霞主持,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分管药具工作的领导、基层药管员代表及市站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专题讨论会。市卫计委副主任赵兴光出席大讨论并要求,全市药具系统要通过学习、宣传、讨论和实践,明优势、找短板、思举措,解决在新形势下药具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好”的问题。赵主任强调,“三大一实干”活动是一项全局而不是局部的活动,是一项务实而不是务虚的活动,最终指向是实干为民。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委党委的部署要求,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为推动常州卫生计生发展迈上新台阶,建设“健康常州”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大家共同集思广益,围绕在推动“健康常州”实践中,如何提升服务、促进发展;如何增强人民群众在计生药具免费服务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建言献策。各区分别就“探索避孕药具多元化发放模式”、“避孕药具免费发放与基本公卫的融合发展”、“发放机的安装、日常维护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新北区代表认为,目前免费避孕药具发放服务主要是采取“定点自取+预约送货”相结合的方式来开展。随着社会进步,定点自取将是今后基层药具发放服务的最适宜的模式之一。2016年全区试点推行的免费与有偿相结合U爱屋24小时避孕药具发放模式,以“品牌化、人性化、增效最大化”的鲜明特点,有效实现了多赢,一是基层群众受益,领取更方便;二是基层单位受益,有效地解放了社区药具发放人手少、发放难的问题,受到了社区工作者的普遍欢迎;三是发放机作用突显,提高了发放机的使用效率。但场地选择难、管理维护不到位、持续宣传难保障的问题也日益突出,有待各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天宁区代表就避孕药具的发放完全融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给出具体建议: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服务站开设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知情选择、技术服务咨询窗口,将避孕药具知情选择、发放随访、宣传咨询工作融入各基层机构的医疗服务工作中;将避孕药具发放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畴及产妇产后访视的内容;将药具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卫生计生工作整体规划、部署和考核之中,在对各街道进行药具服务管理的考核同时,各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具服务管理工作要纳入基本公共卫生的考核范畴。

钟楼区代表表示:二代身份证取套机,作为免费药具发放的新模式,已经受到广大群众和基层药管员的高度认可,规范药具免费发放机的管理是当前计生药具工作的重要环节,要从“落实责任、明确职责;加强沟通、及时维护;加强督查、逐层管理;增加种类,满足需求”上多下功夫。新形势下的药具管理和发放工作应做到与时俱进、宣传到位,管理模式不能僵化,坚持按需服务,正视群众需求所发生的变化,逐渐转向“多种类、多渠道、人性化、广覆盖”的药具服务改革思路。

市药具站站长蒋琳霞针对各代表提出的问题及建议,都逐一作出答复。也希望各级药具管理部门,应当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办法,积极思考卫生计生合并后,药具工作存在的优势和短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研究、归纳整理,形成良方实策,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矛盾。市药具站要紧密结合“三大一实干”活动,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转变观念、改进作风,着重为基层搭建平台、解决问题、建立机制。深入基层,察实情;集思广益,寻实策;激情担当,办实事。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