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过往专题 >> “三大一实干”活动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精准帮扶 实干为民 市疾控中心回访“沁心基金”救助的贫困肺结核病病人
发布日期:2017-03-27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1月22日,由市红十字和市疾控中心联合成立的,以救助结核病、麻风病的贫困患者为目的的“沁心基金”正式启动,目前已累计救助25名病患,累计发放7万多救助金。

围绕“大讨论、大走访、大转变,实干为民”活动要求,在“3月24日世界结核病防治日”即将来临之际,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专业人员实地回访了部分首批获得救助的复治肺结核病或耐药肺结核病的贫困病人,一方面了解“沁心基金”的使用情况,另一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患者实际困难。

病人黄某,丈夫多年前因车祸去世,自己靠辛勤的工作支撑着家庭和抚养孩子,因过度劳累和缺乏营养而身患糖尿病和肺结核病,又因不规律吃药而成为耐药患者。结核病防治人员在了解到她的实际困难后,多次来到她家中走访,讲解国家免费治疗政策,帮助她申请纳入到“沁心基金”救助范围中。当拿到救助金时,她感动的说,这些钱即解决了手头拮据的燃眉之急,又给予了她战胜病魔的信心。当防控人员再次来到韩某家时,她身体已基本康复,并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防控人员详细询问了患者目前服药情况及家庭生活现状,指导患者做好日常防护,提醒她平时注意营养多休息,鼓励她坚持规范治疗,树立彻底治愈肺结核病的信心和勇气。

当知病人张某,因服药出现皮疹等副反应,对药物产生排斥心理时,市疾控中心结防人员和社区医生一起登门了解病情,并依据他自身情况做出适当调整,同时鼓励他要坚持下去,要有长期服药的心理准备。

肺结核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贫困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患者顾忌费用支出,不能坚持规范治疗,则会出现治疗失败、二次复发、耐药结核、形成残疾,甚至危及生命等情况的发生,同时对对公共健康安全形成隐患。为此,市疾控中心在做好日常结核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三大一实干”为契机,深入病患家中摸实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技术指导,同时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结核病的防控工作,共同抵御结核病危害。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